和有情人做快乐事,不问是劫是缘……

如何浪费一个好设定——蚁王龙戬

因为龙戬在初次前往代宗祠时曾自称“蚁王”,这里就用这个词来暂时指代他上位那段时期吧。

看到一些论坛里那些对龙戬最近的表现表示失望或者谴责或者所谓“同情”的言论,感觉蛮失望的,但不是对这个角色失望,而是对塑造这个角色的编剧——当剧情薄弱甚至一再出现逻辑漏洞时,我真的没办法单纯停留在对于角色本身剧中的言行上进行讨论,忍不住想问编剧,你对这个角色的设定究竟是怎样的?为什么他前期、中期和现在表现判若两人?单纯说因为过去千乘骑为他而死导致他现在感情用事是根本说不通的,因为深海主宰时期的他做事要果决得多。

既然入魔是必不可免命中注定的,既然丢王戒是必须的,既然和藏魂家决斗受重伤也是必须的,但是这个过程其实可以设置得更合理,而剧中龙戬的表现,恕我 直言,我当时一边看就一边在想,是龙戬智商有问题还是编剧的逻辑有硬伤?

——王戒是多么重要的物件,居然就这么在皇陵外退下来交给武力值并不高的手下?稍微有点智商的人都知道至少要藏一下吧!

——还有跟藏魂家决斗,明明对戒在人家手里,他居然就这么傻乎乎地跟人家打,好,为了救百姓,这也罢了,为什么当年面对判神极时可以果断下杀手的他,对这个抢了自己对戒、残杀自己子民并且随时有可能用对戒来攻击自己的穷凶极恶之徒,他只是用兵器抵住对方喉咙?

所以特别想问编剧,对龙戬的设定究竟是怎样的?如果是蚁裳顾命时期那个重感情有智慧的人,为什么他现在给人感觉智商严重出现漏洞?现在的龙戬,可谓既缺乏蚁裳顾命时期的智慧,又缺乏深海主宰时期的果断,只是一个被编剧玩弄坏了的、为了入魔而入魔、为虐而虐的可怜的角色!更不必说盗天下的两次放火。关于放火这段我还会在后面和安临儿一起说。

片尾曲里有“奈何天意捉弄”,编剧是想塑造一个悲剧英雄吗?但是就目前剧情来看,真不能只说归为上天的捉弄。怎么看都是人为因素更多。

少年时代看剧,看到原本是好人的角色因为各种缘故黑化,会难过得躲起来哭,但是现在,眼看着皇叔被一步步逼入绝境,我并没有当年那种伤心:用剧情带人物,可这剧情转得很生硬,有些冲突制造得十分不合理,让人一看就有种“嗯,这是编剧为推进剧情制造的一个冲突”的感觉,我完全没办法入戏。

在6月份的会刊中,有编剧谈到对待自己角色的问题。私以为,作为一名编剧当然要爱护你的角色,当然这个“爱护”并不是说你绝对不能虐他、不能黑化他、让他从出场到退场一路爽到底,而是要让他很好地展现自己的价值,而不是越写越崩。你可以虐,甚至可以黑化,只要剧情合乎一定的逻辑——人性本就是复杂的,谁能保证自己永远是天使和小白兔?但是为虐而虐、为黑化而生硬扭转设定,一点意义都没有,只会让观众对这个角色失望甚至厌烦,甚至让观众怀疑你这个编剧是不是“编不下去了”。龙戬是个很好的角色,希望编剧能够善待他,不要白白浪费一个好的设定。还希望编剧认清自己的定位,你是霹雳的编剧,不是网上某些写玛丽苏文或者狗血言情文的那类写手。

 

===

 

下面说一下关于盗天下放火和安临儿的遭遇那段剧情。

其实从之前到现在都觉得那段冲突也是颇为奇怪的。先梳理一下剧情脉络:

  1. 龙戬和盗天下到庸流平寓探查民情,自狼取去口中得知北区有疫情,两人遂前往查看。针对庸流平寓北区的无法治愈的疫病,盗天下一把火了结。龙戬并不认同盗天下的做法,但因为他是盗天下的顶头上司,盗天下防火他亦难辞其咎,故而替他担下了周山耆老的指责和攻击,并命他着手探查引起水源污染的源头——秋赦之地。

  2. 秋赦之地的安临儿拒绝了盗天下引水的提议并提出三天后与龙戬在鼓河平原一战决定水源归属问题。

  3. 龙戬为避免战火殃及北区居民,将他们暂时迁到天紫区,只带了陆淑、谣百脉、饮风月前往鼓河平原。(在这里需要注意有一小段一闪而过的镜头:别见黄花落发现风转向了——也就是说,实际上秋天眼看就要过去了,时间很紧迫了。)就在龙戬打败安临儿提出寻找两全之法之际,传来盗天下火烧秋赦之地的消息,错愕之下,龙戬被安临儿打伤。

  4. 秋赦之地的疫民包括安临儿的一双幼儿惨被烧死,怎一个惨字了得!安临儿决意报仇。龙戬深恨盗天下的做法,但权衡之后认为即使杀了他也无法挽回,并且他认为自己也有一定责任,于是决定不制裁他,而是与他一同承担后果。

  5. 为救被安临儿绑架的狼取去,龙戬只身赴鬼尖峰,结果身中毒箭,后来虽被盗天下等人所救,众人却无意中入了魔息山。

  6. 为了唤回安临儿的良知,别见黄花落承受了他的杀气。

  7. 龙戬为夺回菩提长几二入魔息山,中途安临儿杀出,别见黄花落将其拦下,让龙戬得以追上创罪者。安临儿则因为秋天已经过去,深感报仇无望而主动死在别见黄花落剑下。

至此,龙戬和安临儿之间的纠葛算是落幕。

 

如果说第一把火时还有人勉强认同盗天下的做法,第二把火则将这个角色整个黑化了,很多人因此转而不惜余力地黑龙戬,因为盗天下是他的手下,他却没有将其就地正法以平民愤,又说安临儿并没有真的污染水源,云云。

那我想问了,当初盗天下好言好语跟他商量给予时间找寻医治方法并提供水源,他一口回绝表示非战不可,要夺取水源。如今身边一个人没有了他倒“大度”地放下仇恨,那么他当初又何必?更有人以此黑化龙戬:“你看安临儿到死都没有污染水源,你竟然屠杀了那些百姓,你是个暴君!”但你不要忘了,你之所以知道他没有污染水源,是因为你是观众,并且看到了后续发展!但是在剧中人物来说,面临生死威胁,他又怎能确定对方只是口头说说还是会付诸行动?而北区带宗祠那些被感染的百姓,不就是因为他们去附近水源取水而被感染的吗?如今又向龙戬下战书扬言以武力夺取水源,换做你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还能相信安临儿不会污染水源,只能说你很天真。而剧中也说了,北区的水源关系到整个妖市,所以,一群身患无法根治却带有强烈传染源的病人要夺取关系全国百姓命运的水源,和某些道德帝所说的“家人临终前想喝一口水”根本不是同一个概念!

那些带着自以为是的道德优越感和普世价值观指责盗天下草菅人命的人,那些随便把 “屠杀自己子民”“昏聩无能”等等帽子扣到龙戬头上的黑子们,请先把手放在心脏的位置,问一下你自己这个问题,就一口水的情况下,你是否愿意牺牲自己成全别人?正面回答!

不过我还是觉得不大可能得到所谓“回答”:既然黑子们能把龙戬鼓河平原一战前,为避免殃及北区百姓而将其暂时迁入皇家天紫区批判为急躁冒进之举,那么对于这种人当然不可能指望他们给出一个良心答案。我说这些并不是因为我赞同他放火这种极端之举,只是很反感某些人满口普世价值观发言却颠倒是非黑白双重标准。龙戬是昏君暴君,安临儿是草莽英雄?呵呵!

(和其他道友讨论这些剧情时,不可避免也说到黑子们的行为模式,说白了就是一群对社会不满却又无处发泄之人借着黑角色来刷自己的存在感而已。想想他们也是挺可悲的。)

综合前面的剧情看,安临儿这个人存在不得不令人感到奇怪,想来想去只有一个理由:编剧制造冲突的工具!之后的犹豫悔过只为增添一抹悲情,一如蓝王的死,乍看之下令人无限唏嘘,却经不起仔细的推敲。

 

 

 

最后是由上周剧情引起的一个话题,有的道友说道藏魂家的表现刷新了他对魔息的好感,我并不认同这种说法,不过也可以理解——藏魂家的做法实在是太血腥、太残忍、太恶心!想着也许龙戬魔化后可以收掉这个组织。但回头一看,魔息又比他们好多少呢?他当初附身狼取去身上时还不是吸取了很多人的魂魄?藏魂家和魔息都不是好货色,一个觊觎对戒,一个觊觎龙戬的身体,希望为自己所用。或许龙戬的体质的确有其特殊之处,否则那么多人被填海何以独他一人存活?还是在身中血咒的情况下?希望他魔化时编剧够解开这个谜,包括当初他是怎样让赮原身复活的?不然剧情拖下去估计又被遗忘了。

 


评论
热度 ( 32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六幺 | Powered by LOFTER